基层网
法治

男子拒不履行判决义务 面对司法拘留忙履行

来源:中国基层网 | 访问: | 2020-11-04 13:50:42

“法官,我赔钱还不行吗,我家田里现在正在收割稻谷,不要拘留我。”近日,湖南省华容县人民法院通过采取司法拘留成功执结一起长达四年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有力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高某与熊某、罗某系同村村民,2015年4月,高某驾驶一辆大型拖拉机自家门前倒车时,不慎撞倒熊某驾驶的摩托车(后载罗某),致使熊某、罗某双双受伤,法院依法判决高某赔偿熊某、罗某84859.87元。

判决生效后,高某分文未付,且态度恶劣。无奈之下,熊某二人于2016年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执行后,法院通过财产查控未发现高某有财产可供执行,遂多次联系高某,敦促其履行义务,但高某仍然拒不履行。鉴于高某毫无赔偿意愿,且态度恶劣,法院于2016年4月13日依法拘留高某十五日,拘留期满后,高某仍然分文未付,案件就此陷入僵局。

2020年10月,熊某向执行法官提供重要线索,高某近年承包了几百亩农田,有能力履行义务。承办法官迅速恢复该案的执行程序,电话联系高某要求其履行义务,但高某仍然以种种理由拒绝。见高某毫无还款意愿,执行法官向执行指挥中心报告后立即部署警力赶往高某家中,在高某承包的农田中将其抓获。眼看要被拘留,高某立即表示愿意支付赔偿款。经过执行法官从中调解,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至此,一件历时四年的“骨头案”圆满执结。

华容法院将会继续加大执行力度,用尽用好各类执行手段,督促被执行人积极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全力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彰显司法权威。(湖南讯/朱河生)

责任编辑:辛文
触屏版 | PC版
©基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