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网
法治

岳阳市云溪区法院开展民法典宣传

来源:中国基层网 | 访问: | 2020-11-12 09:29:01

近日,湖南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法院联合司法局一起为人民调解员,开展了一次民法典的宣传教育,云溪区法院员额法官何文华从新旧规定不同之处着手,为人民调解员详细讲解了婚姻家庭、继承编。

何文华讲到,从国家层面来说,民法典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体现人文关怀精神;二是始终彰显制度优势,坚持法治原则;三是始终坚持实践导向,回应人民期盼。从规范层面理解,他是行为规范和裁判规范,不仅仅是宣言。他统一了裁判依据,尽可能避免冲突。民法典核心还是财产权利。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包括一是自愿原则;二是公平原则;三是诚信原则;四是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反公序良俗;五是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六是习惯可以成为裁判依据,但是不得违背公序良俗。

何文华结合自己的办案经验,为人民调解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民法典在具体生活中的运用,为人民调解员在运用民法典处理纠纷提供了理论基础。(湖南讯/唐思思)


责任编辑:辛文
触屏版 | PC版
©基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