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网
法治

巡回法庭便民“零距离”,此志不懈风雪砺初心

来源:中国基层网 | 访问: | 2020-12-17 12:11:35

图片1.png

12月14日,湖南平江县人民法院干警驱车来到安定镇官塘村公开审理了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本着“让群众少跑一次路,少等一分钟,少费一份心,少误一分工”的目标,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也达到了定纷止争的目的。

因该案当事人足有十三人,前往参加诉讼较为麻烦,虽然天气严寒,雨雪纷飞,但为减少当事人诉累,该案的承办法官仍然决定将开庭地点设在被告公司住所地。通过用通俗语言以案讲法,使当事人赢得堂堂正正,输得心服口服,旁听群众听得明明白白。庭审结束后,法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好当事人疏导工作,更好地做到息诉平访,真正做到化解矛盾。

案件巡回审判的过程也就是法制宣传的过程,把法庭开在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让人民群众亲身感受到整个法庭的审判过程,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真正实现阳光审判,提高法庭审判的公信力,同时对人民群众进行法制、道德伦理等教育,一举多得。平江法院通过现场版的以案说法,使老百姓通过身边的真实案例走近法律,让广大群众感到法就在身边,同时也让他们明白,哪些纠纷可以找法院解决,让广大群众告状有门,这是最好的一种法制宣传,比任何会议、发放宣传材料都有效,更好地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湖南讯/陈文祺)


责任编辑:辛文
触屏版 | PC版
©基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