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网
法治

冬日周末“利剑行动”,成功拆除邻里心中的“围墙”

来源:中国基层网 | 访问: | 2020-12-24 14:15:06

被执行人正在拆除自己所建的围墙

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普法

2020年12月20日,湖南平江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邀请村主任赶往被执行人家中,在执行干警的督促下,被执行人自行拆除了自己所建筑的围墙。在拆除围墙后,执行干警当场向被执行人普法,成功化解了邻里矛盾。

1999年朱某之父购买了郑家老宅,分给朱某三兄弟。2011年,朱某将原来老宅的房屋拆除后改建为现在的房屋在郑某所建的房屋之后。后朱家另外两兄弟将共用大厅的份额赠与朱某。2018年为处理房屋及所占土地的问题,郑某及郑姓另外两家与朱家三兄弟达成一致协议。后双方发生争议,郑某以朱某不认可协议内容为由,将朱某房屋门前砌起数米围墙,只留单人通行。此事经司法所、国土所以及综治办调解,仍未达成一致意见。2020年8月朱某向法院提起诉讼,后经过判决要求郑某限期拆除所建围墙,不得妨碍朱某的通行权。

郑某在限定的期限内未将围墙予以拆除,朱某遂于2020年12月向平江县人民法院申请执行,郑某收到执行通知书后仍未将围墙拆除。为了保障当事人的道路通行权,法院执行干警在周末加班之时,赶往申请人朱某房屋所在地,并邀请当地村委会的主任到场见证。被执行人郑某见到法院执行干警后,直言自己亲手拆除围墙,不用法院来拆除。在法院执行干警及村委会的督查和见证下,郑某将所建的围墙亲自拆除。郑某拆除围墙后,法院执行干警当场向其普法,并告知不能用过激的方法解决问题,可以通过村委会、司法所以及政府调解,亦或是通过法院提起诉讼来解决问题。(李发达)


责任编辑:辛文
触屏版 | PC版
©基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