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网
资讯

轮椅上的追梦人———访“全国自强模范”、湖南“百名最美扶贫人物”杨淑亭

来源:中国基层网 | 访问: | 2021-10-27 09:55:20

记者袁通杰通讯员阳望春

在9月29日,由中国残联主办的中国残疾人脱贫故事分享会在京举行。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以及来自孟加拉国、美国、柬埔寨、德国、蒙古国、巴基斯坦、俄罗斯、瑞士、英国等国的相关国家驻华使节、联合国相关驻华机构代表、中国脱贫残疾人代表、残疾人工作者代表等10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来自湖南邵阳的杨淑亭、云岸腾冲的谢侣、贵州黔东南的陆永江、西藏林芝的拉姆 新疆巴音郭楞的阿力 木·依明江、青海海东的朱锦福等6位残疾人脱贫代表分享了他们的脱贫故事。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马克布乌兹扎曼表示,真实的故事比撰写出来的故事总是更有震撼力,我们注意到来自湖南邵阳的杨淑亭,她非常了不起,她制作的产品以及她的脱贫经验有帮助到国外残疾人成功脱贫的可能。

日前,记者专访了她。她清纯的面容,乌黑的短发,让记者感到似一朵绚丽的玫瑰开放在眼前。她说,她出生在湖南的苗族姑娘。苗族在中国有940多万人,人口在我国56个民族中居第五位。我穿着这身苗服参加过很多活动,最初穿上它,感受最多的是骄傲、是自信。后来我慢慢地知道,这骄傲背后还有沉甸甸的责任,是要带领更多大山深处、我的乡亲同胞们摆脱贫困过富裕生活的责任,这身苗服成为鞭策我努力奋进的动力。

她告诉记者,在她人生的奋斗中,有三个故事可以和大家分享。

10055900028070761_92.png

故事一:7.7元钱,让我“浴火重生”

她说,这要从10年前的一场车祸说起。2011年4月,我在骑电动车载朋友回家的路上遭遇车祸。迷迷糊糊醒来时,医生拿着一个像钥匙的东西从我的脚开始往上划,边划边问我有没有知觉。从脚到小腿、大腿,一直到胸口,我才喊了一声疼。我高位截瘫了。

手术费、住院费、治疗费,总共花去了40多万元,还欠下了27万元债务,我家被列为了贫困户,我变得一蹶不振,甚至想过轻生。

家人的爱让我活了下来。母亲每天悉心护理我,父亲为我四处求医,看着他们头发一根根变白,我在心里告诉自己:“我不能总是这样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我一定要获得重生。”

2012年10月12日,一位朋友来看我,她一把抱起我,坐上了轮椅,还叫来出租车,带我去了县城,理发、买衣服、买护肤品。车祸后,这是我第一次坐轮椅,第一次出门,第一次与外界接触。她还告诉我,现在可以在网上赚钱,这为我打开了新世界。

我每天在网上钻研,抱着尝试的心理去完成各种网络小任务,每个任务可赚到一分到两角不等的工资。那时我才刚刚能坐起身,坚持十几分钟就会满身大汗,每天几十次这样坐起、躺下、再坐起,坚持一次,挣几分钱,几十次坚持,一个月下来,我赚到了7元7角钱!

7.7元,这是多么微不足道的数字啊!连一个汉堡都买不到,但它对我来说,却是重生,让我看到了自食其力生活的希望。我想着:今天能赚到7.7元,也许明天可以77元,或者770元呢。我在日记中写道:“我要做花开不败的女子,虽然身体残缺,也要活出精彩!”

10064856153636543_92.png

故事建立仿真花扶贫车间,带领乡亲们创业“安身”

接着,她说,畅游网络的过程中,我在一家仿真花淘宝店当网店客服,仿真花网店生意很好,我想不如干脆自己也开一家。2014年,我和朋友开起了一家仿真花淘宝店。我坐着轮椅接货、送货。靠着拼接仿真花,两年时间,我还清了家里的债务,还有了一些积蓄。2016年,我主动向村干部提出来,我不再需要政府发放的贫困户资金补贴。

我还想着,如果能在我们村里做仿真花,把仿真花供应给淘宝店就更好了,还能带动村里的乡亲们共同脱贫增收。我体会过贫穷的可怕,看着乡亲们除了种田和外出务工,基本没有其它收入来源,深知他们的无助。如果大家都能做仿真花赚钱,那多好啊!

我把想法告诉了家人,家人摇头说从来也没见谁在村里能开工厂,但我坚持了下来。2014年,我们采购了设备,在老家院子里建起了厂房,年底试生产成功。刚开始,乡亲们有顾虑。几个月后,拿到了工资,乡亲们陆陆续续都加入进来......

2015年5月,我注册了“城步万红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与200多户贫困家庭签订加工协议书,帮助他们每家当年就创收1万元以上,这让我坚定了带领大家勤劳脱贫增收的决心。

我的创业得到了县里的关注,团县委推荐我参加当年全国的创新创业大赛,从县到市从市到省,再到全国,四个月的赛程层层选拔我们最终获得了全国铜奖。也因为这次比赛我穿上了苗服。团县委书记陪着我挑选苗服告诉我,我代表着城步,代表着苗族,那一次我第一次明白了这身苗服的分量。

如果说我重生的故事离不开家人和朋友的不离不弃,那我创业的故事离不开政府的指导与支持。在政府的帮助下,我获得很多学习机会,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看见了更大的世界。

创业之初,资金链遇到困难时,是县委政府出面协调,帮助我获得了免息创业贷款,让我挺过了难关。

2016年,我们跑线下业务没有得到客户认可,订单不足,也是政府支持我们参加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我们才开始有了更多的订单。

接着,也是政府指导支持我建立扶贫车间,纳入更多贫困户,获得贴息贷款资金。由此,我们建立了4个扶贫车间,还在县城周边乡镇设置了30余个花卉组装代理点,共带动近1400人就业。很多农村女性居家就业,在家照顾老人、孩子,干农活外,空闲时,她们就组装花卉,可以获得月收入1200-3000元,幸福感很强。这时,我就感受到这身苗服背后的社会责任。

10040925408956071_92.png

故事创立“七语七诗”品牌

吸纳很多贫困户后,我获得的社会帮扶资源越来越多,由此,我开启了我重生后的第三个创立“七语七诗”的故事。

她告诉记者,我带来的这款挎包就来自我创立的品牌,你能想像它诞生在大山深处的扶贫车间里吗?它让我的精神有了稳稳的寄托。

2019年,我获得一家公益基金的支持,他们帮我请来了设计师,告诉我,要往品牌化方向努力。

2020年,在社会资源的帮助下,我们联名出品了“七语七诗”国潮品牌,品牌LOGO设计整体像一个古代的窗户,意为上帝为我关上了一扇门,“七语七诗”则为我打开一扇窗。两个“七”字如两个人坐着互相托扶着,意为“七语七诗”的出生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双手的帮助,才能展现在大家面前。

通过与设计师反复沟通和11次打样,2020年,这款国潮包面世,并登陆淘宝薇娅直播间,上架5秒钟的倒计时,我们的这款包便成交15000单,总金额将近200万元,我没想到自己乡村工厂生产的包居然能卖爆全场。是社会的爱,给我们的梦想插上翅膀。

带着乡亲们脱贫增收、共同富裕的期望,我连续四年受到习近平主席的亲切接见,并面对面向习主席汇报工作。2020年,习近平主席到湖南考察期间,我向主席提出了加强残疾人无障碍设施的建议。我的建议得到了习主席的肯定,我十分激动。深深感到:脱贫攻坚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无数人的梦想因此实现,无数人的幸福因此成就。我是受益者,我也将作为传播者,传递爱和梦想“生命是场旅行,梦想是导航灯塔。追逐梦想,我在路上!”

责任编辑:袁通杰
触屏版 | PC版
©基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