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网
民主法治

倾心执行解民忧 上访群众送锦旗

来源:中国基层网 | 访问: | 2020-12-23 08:48:40

近日,申请执行人任某来到湖南临湘市人民法院,拿回了自己的上访信,并将一面书写有“坚贞智勇,执法如山”的锦旗送到了执行局长邓曙龙的手中。“为了我的案件,临湘市法院的执行干警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穷尽执行手段辛苦付出,真不知道怎么表达感谢!”任某激动地说道。

2007年,被执行人张某承接了为某公路提供路面碎石的业务,因工程需要,张某租赁被执行人王某的挖掘机在工地上施工,双方口头约定,挖掘机租金按月计算,司机由王某安排,司机工资由王某从租金中支付。同年8月1日,王某安排自己雇佣的司机姚某将挖掘机运至工地。姚某未取得挖掘机驾驶资格证。在工地上姚某驾驶挖掘机装土,任某驾驶卡车载土,2007年10月7日,姚某驾驶的挖掘机出现故障,任某协助其处理。因任某距离挖掘机履带太近,姚某刚启动挖掘机后轧到任某左足,致左外踝粉碎性骨折,左足跗骨多发骨折,姚某随机将任某送往医院治疗。2007年10月24日,医院对任某进行了左小腿中上段截肢术。后经鉴定,任某为五级伤残。任某遂将张某、王某、姚某诉至法院,请求赔偿各项经济损失共计40万元。法院判决生效后,张某、王某、姚某未履行赔偿义务。2009年,任某向临湘法院申请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王某、姚某相继履行了赔偿义务,但因申请执行人始终无法提供被执行人张某的位置和财产线索,且执行干警经过社区走访排查和线上线下查控后未有所获,案件只能终结本次执行。之后,任某一直通过赴省市上访表达诉求。2019年,经任某申请,该案恢复执行。但除了打听到张某在贵州务工外,执行干警仍无法确定其具体住址,且经线上线下查控发现张某无财产可供执行,执行干警遂将张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限制高消费,案件再次终本。

案件虽然终本了,但是执行干警并未放弃执行。为了尽快解决该起执行难案,临湘法院执行局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具体案情,制定案件推进措施。在任某于今年11月再次上访至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后,邓局长将任某请至临湘法院,向其耐心分析案件执行情况,并保证只要任某能提供被执行人的位置、财产线索,将立即对其采取司法措施。随后不久,任某联系邓局长并提供了张某的位置线索。当天夜里,临湘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陈仁祥、邓局长带领6名干警奔赴岳阳,并于第二天清晨将张某抓获送拘。慑于法制教育和司法强制措施的威慑力,张某在拘留过程中与任某达成执行和解并履行了全部义务。一桩十余年的执行难案就此圆满解决。

判决之后的执行是维护公平与正义的“最后一公里”,需要靠执行去守护。而人难找,物难寻带来的执行难却成为不可回避的现实。临湘法院执行干警在执行的路上不畏难、不停步,倾力执行赢得了申请人的称赞,锦旗不仅代表着当事人对执行局工作的激励和动力,更是干警们在执行工作中收到的最好的礼物。(郑姝)

责任编辑:辛文
触屏版 | PC版
©基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