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网
深度

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

来源:中国基层网 | 访问: | 2020-12-16 07:30:06

——湖南岳阳县法院推进诉源治理让纠纷更快化解

“今天,你们小两口将重新携手走向幸福的起点。现在,请你们紧握彼此的双手,真诚地表达自己的情感。”11月20日,湖南岳阳县人民法院调解员蒋文组织了一场特殊的复合仪式。

法院调解室内,已经离婚的90后夫妻小禾与小山(均为化名)眼泛泪光,拉起了彼此的手,决定重新一起经营好自己的小家。无法想象,在一个月前,两人还因为离婚后的财产分配问题闹得不可开交,甚至要对簿公堂。

这样天翻地覆地转变,要从案件到了法院诉调对接中心说起。

调解员为90后夫妻修复婚姻裂痕

2017年4月1日,小禾与丈夫小山登记结婚。婚后,两人共同打拼,买了房子,有了积蓄,还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而没过多久,这个幸福的3口之家却出现了问题。由于双方都不善于沟通,加之有了孩子后,小禾与公婆在子女教育方面意见不统一,夫妻俩矛盾频发。今年8月,两人一气之下办理了离婚手续。匆忙之中,离婚协议只约定了女儿归小禾抚养,但未约定抚养费、房产及投资处理问题。随后,小禾将丈夫起诉至法院,要求丈夫承担女儿抚养费、剩余房贷,并对共同投资的财产进行分割。

家庭是社会的最小细胞。为维护家庭稳定,立案庭干警将小禾引导至婚姻家庭调解室进行诉前调解。调解员蒋文与两人沟通后发现,其实小两口都惦念着对方,只是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想让对方先服软认错。这也让蒋文看到了调解的希望,下定决心要将小两口重新撮合在一起。

蒋文曾陪审过多个婚姻家庭纠纷类案件。她认为,要化解小两口的心结得从双方父母入手。于是,一有时间,蒋文便去给小禾父母做工作。“她一周要来个4、5天。”提起蒋文的努力,小禾父母也十分动容。此外,得知院里一名法官认识小山的父母,蒋文又立马请这位法官出山,给男方父母做工作。

“我们要学会怎么样去接纳自己,接纳他人。”一天下班后,蒋文约小禾参加了题为“接纳情绪”的讲座,这也让小禾感慨良多。终于,经过一个月的调解,小两口敞开心扉,接纳了对方。小山的父母上门将接小禾回家,双方终于又走到了一起。

前几天,蒋文又约小禾和小山听了一场题为“幸福婚姻的密码”讲座。蒋文笑称,“不能放松,幸福婚姻需要巩固筑牢。”

“如果当时真的对簿公堂,双方针锋相对,以我们俩的倔脾气,这个家肯定就真的散了。”提起法院的调解工作,小两口满是感激。

近年来,为了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纠纷化解方式,岳阳县法院不断强化诉前调解工作。设立诉调对接中心,成立了1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2名常驻特邀调解员的调解团队,对案件简单或者不适宜进入诉讼程序的敏感案件先行调解。

截至目前,法院共办理诉前调解案件 1325件,其中调解结案1307件,调解成功1001件,成功率达到76.6%,调解平均时长不到11天。

法院司法所联合帮3名老人讨薪

“我叔叔的劳务工资兑现了,感谢你们。”收到当事人侄媳妇发过来的微信,调解员李翀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2019年4月,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人吴某、谭某、邱某三人跟随岳阳县的何某在工地做事。工程结束后,何某尚欠吴某三人3550元、580元、530元工钱没有支付。因路途遥远,且无法联系到何某,3人无奈之下向岳阳县人民法院院长许辉邮寄了一份求助信,请求人民法院予以解决。

许辉收到来信后,将该案指派到诉调对接中心处理。考虑到案件标的较小,且何某并未出具欠条,如果进入诉讼程序,可能对3名工人存在不利影响,工作人员遂将案件委派给何某所在乡镇的司法所所长李翀进行诉前调解。

收案后,调解员李翀根据当事人均在异地的实际情况,便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在线调解。

但3位当事人均已年过六旬,使用的都是老年机,无法登陆调解平台。经过耐心沟通,调解员联系上了其中一位当事人的侄媳妇,通过微信,调解员逐步指导其侄媳妇帮助3名老人完成了平台的登录和注册。

在线上调解过程中,何某对欠3人工资的事实和金额予以认可,但表示因为疫情没有收入的原因,暂时没有能力偿还。经调解员释法明理,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何某也按约在端午节支付了3人工资。

“这起案件的标的不大,但都是3名老人赚来的辛苦钱。”李翀说“如果该案进入诉讼程序,当事人来回跑费时费力还费钱。现在采取诉前在线调解的方式,当事人不需要花费一分钱就能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这对他们来说是最好的矛盾化解方式。”

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不能靠一家单打独斗,只有形成合力才能给人民群众更好的司法体验。为此,县法院联合多方力量,积极与县司法局、妇联、工商联、交警大队、卫健局、金融办、住建局、人社局等部门对接,建立了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医患、消费者权益等8个专业化调解工作室,推动矛盾纠纷在诉前化解、快速化解。

成立诉源治理工作站让纠纷就地解决

荣家湾镇是岳阳县的中心城镇,人口多,矛盾也多。10月15日,岳阳县人民法院在荣家湾镇司法所挂牌成立全县首个诉源治理工作站,由法官联点诉源治理工作站,进行法律咨询、调解指导、司法确认等工作,在源头排查矛盾风险。

前不久,荣家湾镇司法所诉源治理工作站成功调解了一起标的额达200多万元的追偿权纠纷。调解成功后,法院迅速为当事人出具了司法确认书。

“通过工作站的调解,当事人不仅在家门口解决了纠纷,还节约了一大笔诉讼费,省时省力,他们都非常满意。”调解员罗向红说。

许辉介绍“诉源治理工作站的设立,是对原有的诉调对接工作的一个完善和补充,是推动诉源治理、落实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具体举措和有益实践。”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泽世在工作站揭牌时强调“诉源治理对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针对矛盾纠纷要做到先调再诉、边诉边调、调中有诉、诉中有调。要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诉前阶段,减少矛盾纠纷发生,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司法服务。”

目前,该院又在岳阳县麻塘办事处、筻口镇西冲村等矛盾纠纷比较突出的地点成立了诉源治理工作站,让更多纠纷就地化解。

据统计,通过多元解纷机制,今年,岳阳县法院一审民商事收案较去年同期减少7.71%。(曾雨田 李莹 刘碧兰)

责任编辑:辛文
触屏版 | PC版
©基层网